读:哈耶克《到奴役之路》有感

近日,拜读殷海光先生翻译的哈耶克所著《到奴役之路》后感慨万千,故整理相关资料与书中章节概要成文章,供有兴趣读者参阅。

哈耶克生平

哈耶克全名:弗里德里希·奥古斯特·冯·哈耶克

1899年05月08日 出生于奥匈帝国
1914年07月28日 第一次世界大战开始
1917年03月 加入了奥匈帝国武装部队,在意大利战线服役
1918年11月11日 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
1918年11月 入读维也纳大学
1922年12月30日 苏联成立
1923年-1924年 担任纽约大学教授精琪的研究助理
1927年 创办”奥地利商业周期研究中心”任所长
1931年 前往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任教
1931年 出版《价格与生产》
1932年 与约翰·梅纳德·凯恩斯在泰晤士报上展开了一场辩论
1933年01月30日 希特勒成为德国总理
1938年 成为了英国公民
1939年09月01日 第二次世界大战开始
1944年03月 《到奴役之路》在英国出版
1944年09月 《到奴役之路》在美国出版
1945年05月08日 纳粹德国宣布无条件投降
1945年09月02日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
1948年 出版《个人主义与经济秩序》
1950年 搬到美国,在芝加哥大学任教
1951年 出版《经济自由理想的传播》
1960年2月 出版《自由秩序原理》(又译作《自由宪章》)
1962年 离开芝加哥大学
1962年-1968年 成为西德弗赖堡大学的教授
1970年 完成了《法、立法与自由》初稿
1974年10月4日 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哈耶克是当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1976年 出版《货币非国家化》
1984年 获得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颁发名誉勋位
1991年12月26日 苏联解体
1991年 美国总统乔治·赫伯特·沃克·布什颁给哈耶克美国总统自由勋章
1992年03月23日 逝世于德国巴登-符腾堡州

参考维基百科:https://zh.wikipedia.org/zh-hans/%E5%BC%97%E9%87%8C%E5%BE%B7%E9%87%8C%E5%B8%8C%C2%B7%E5%93%88%E8%80%B6%E5%85%8B

到奴役之路

经济学家瓦特·布拉克称《通往奴役之路》是一本”对中央计划的宣战书”,尽管此书仍对于完全的自由市场和自由放任持有保留态度。哈耶克在书中主张社会主义一定会有一个中央的经济计划,而这种计划经济最终将会导致极权主义,因为被赋予了强大经济控制权力的政府也必然会拥有控制个人社会生活的权力。哈耶克主张在一个自由社会下,政府可以扮演适当的协调角色,进行一定限度的政策干预,例如工时限制、以及替市场建立公开的资讯平台。然而,当政府的中央计划开始延伸到一些人们无法有一致看法的领域,例如”要生产多少面包”或”要生产什么风格的服饰”时,冲突便不可避免。随著政府计划的越来越多,经济也越来越混乱,最后结果便会导致独裁和极权政府(奴役)的产生。

第一章 放弃了的道路

现在籍作战来保卫许多价值标准,代表不同理想的国家各自为其生存而战,这一争斗起始于观念的冲突。赢得战争的目的仅仅是为了得到另外的机会来解决这些基本问题。个人主义之基本特色是尊重个人,把人当人。
自十八十九世纪以来,新的生活观从意大利北部开始,随着商业向西部和北部发展,经过法国和德国西南部向英伦三岛扩张。这种新的生活观即个人解放运动与经济自由。由于个人自由逐步扩张,产生了科学,社会高速发展。十九世纪经济政策所展现的许多问题,意味着有很多东西需要改进。后续由于许多人对自由政策进步之缓慢逐渐产生不满,进而考虑打碎既有社会结构,重塑社会。约一八七零年左右,英国自由观念逐渐低落。在十九世纪末叶到二十世纪初叶,德国新的观念(尤其是社会主义)崛起并完成。自由主义没落、被抛弃,德国主义被接纳、扩张。

第二章 伟大的乌托邦

时至今日,社会主义已经代替了自由主义的地位,成为了大多数进步人士所主张的学说。为了缓和许多人的疑惧心理,并利用大家渴慕自由的政治动力。于是,社会主义者对大家作出承诺,允许大家得到所谓的新自由。他们说,社会主义之实现,将使人类从必然的领域飞跃到自由的领域。

第三章 管制计划与自由计划

“资本主义”一词许多人用来表示过去的社会形式,”社会主义”一词许多人用来表示未来的社会形式。社会主义一词往往用来表示社会正义,较大的平等,较大的安全,等等理想。这些理想,乃要达到的最终目标。”计划经济”是社会主义者改革社会最基本的方法。计划主义者要求的是,一个单独的计划将社会一切经济活动置于中央机构管制之下。同时,计划经济运动是一个反对自由竞争的运动。

第四章 管制计划是无可避免的吗?

大多数计划主义者为计划而辩护的理由是,用管制计划来代替自由竞争是不得已的事情。因为,这是工业技术发生变化导致的。近代大量生产方法提高了生产效率,大企业生产的物品价格更低廉,于是大的企业优于小企业。使得自由竞争自动归于消灭。如果独占是技术进步造成的结果,那么它应该先出现在最先进的国家。但是独占最先出现在德国和美国,德国是靠政府力量,美国则是靠高度的保护政策。自由竞争的市场可以靠价格调整经济活动。中央管制则粗陋、笨拙、不灵。

第五章 个体主义与民主政治

只有在自由竞争制度以内,民主政治才有实行的可能。实行计划经济,迟早会走上独裁之路。民主的控制可以防止权利之专断化。

第六章 法治的要旨

法治的根本就是保障人权,保障无可侵犯的人权。唯有从保障人权出发构建的法治,才能实现真正的民主。

第七章 统制经济的种种危害

计划的社会会在某种程度以内采取配给制和相似的办法。自由社会我们有多种办法来得到满足,计划经济管制社会我们只有一种办法。个人在计划社会中必成为工具。无经济自由,所谓的政治自由便无意义。

第八章 迷妄的平等

失去了自由的平等便是毫无意义的奴隶与奴隶之间的平等。

第九章 安全与自由

在一个被管制的社会中,只要把他的上司逢迎好,他在经济上可以得到安全。当然,这种安全所付的代价,是自由与生命之安全。

第十章 坏人为何得势

在一个社会中,一个人数众多、强而有力,并且具有统一看法的团体(如纳粹),并不常为社会中较好的人组成,而是社会中较差的人所组成。品格比较完善的人不能在极权政治中居于领导地位。

第十一章 论思想国有

极权政府要使得每个人为它的极权制度努力,重要的办法就是使得一般人把政府要达到的目标看做自己的目标。政府为人民规定信仰,同时还得想办法是一般人民以为这种信仰正是自己的信仰。

读后感

鉴于哈耶克的生平过往,其经历过第一、二次世界大战,看到了纳粹德国的诞生与覆灭,见证了苏联的出生、光耀与解体。针对这些历史事件,他在书中指出了计划经济会出现的大量问题以及对纳粹与苏俄制度的批判。由于书籍出版时为1944年,当时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还健在,某些观点也是基于现有的事实进行推演得出的结论。但是,在哈耶克去世之前能够见证苏联的解体,也印证了其观点的准确与独到之处,这应该是对其理论最大的成就。

殷海光先生翻译的版本出版于1954年,鉴于当时的历史环境与背景,其在译文中做了大量的批判与评论,眼光之毒辣,言语之犀利,读后让人会猛拍大腿,有种顿然悔悟之感觉,非常值得一看。

笔者在读完全书之后想到一首小诗:”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应该能够说明一部分作者要表达的观点。

哈耶克在对计划经济的一系列推演中,让人们看到了种种弊端以及可能产生的严重后果。并同时对自由主义与自由市场经济充满了赞誉之词,只有自由市场才能够解决计划经济出现的问题。哈耶克的自由市场经济与凯恩斯的国家宏观调控作为欧美资本主义国家经常使用的两大法宝,在面对着一系列的经济危机及其问题时,指明了方向,并给出了解决之道。
这世间,没有完美的政策与方案能够放之四海皆为准,并用其解决所有经济与市场问题。但是,自由的市场与经济加上对私有产权的法治保护,不仅能够提高经济活动中参与者的积极性,也可以提升整个社会的财富价值。

(各种主义)说得好,不如(市场经济)做的好!不禁让人想起胡适所言:多研究些问题,少谈些”主义”。